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新聞稿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防暴社區紮根 中市防暴創意競賽

防暴社區紮根 中市防暴創意競賽
防暴社區紮根 中市防暴創意競賽

防暴理念持續向下紮根!為鼓勵臺中市市民及民間團體參與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宣導工作,臺中市積極推廣社區「零暴力、零容忍」防暴觀念,於125日於臺中市政府陽明市政大樓舉辦「零暴力˙零容忍〜防暴創意競賽」活動,共有10組參賽(含團體4組及個人6位)化身防暴達人,以各種動態方式展現109年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宣導過程與成果,爭取團體組最高獎金1萬2,000元及個人組最高獎金5,000!經過激烈競賽後,最終團體組及個人組分別由臺中市神岡區溪洲社區發展協會及黃美莉拿下第一名,最佳人氣獎由臺中市南區福順社區發展協會獲得。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近年家暴及兒保議題不斷被討論,突顯出初級預防宣導的重要性,本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自100年起辦理防暴創意競賽已邁入第9年,107年起更積極推動臺中市防暴社區初級預防宣導培力,邀請專家學者輔導本市社區及團體瞭解不同區域的受暴態樣及案件特質,建構具特色的防暴網絡及宣導策略之外,也培訓在地人士成為防暴規劃師,協助社區及民間團體推動防暴預防宣導方案,將「暴力零容忍」的防暴概念於社區中落實執行。

社會局表示,團體組第一名由臺中市神岡區溪洲社區發展協會奪得,以在地流傳包生男土地公宗教信仰設計防暴劇,從翻轉性別平等帶入家庭暴力防治議題,讓社區民眾瞭解正確防暴觀念,再透過結合在地特色發展出「五馬防暴策略」,含媽祖信仰、馬拉松、鐵馬、馬鈴薯及馬場,融入防暴宣導,此外,社區志工利用關懷訪視向脆弱家庭及關懷戶宣導防暴,期待建構在地防暴支持網絡。

個人組則由黃美莉獲得第一名,本身為護理人員,擔任診所護士20餘年,曾發現被帶來求診的嬰兒外傷有異狀,除了主動關心受傷原因外並依法通報。將防暴工作從生活場域中做起,化身為防暴行動車,無論健身、路跑或節慶活動都能結合宣導防暴,身兼義交於路口指揮交通時曾遇到情侶發生肢體衝突阻礙交通,立即撥打緊急專線110處理,閒暇時亦至戒治所擔任志工向受刑人宣導防暴。

透過此次活動,讓各社區之間能夠彼此分享與交流防暴宣導特色,也讓更多民眾看見臺中在推動家暴防治上的努力,將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的觀念向下紮根並永續發展。最後彭局長勉勵創意常常是意料之外、情理之內,參加創意競賽的個人或團體個個都是第一名,希望未來有更多個人及社區加入防暴行列,讓愛進入每個家庭、每個社區,最後,代表市長授旗予臺中市神岡區溪洲社區發展協會,象徵代表為臺中市防暴出征,參加衛生福利部「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活動,爭取高額獎金與榮譽,為臺中市爭光!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4-29
  • 發布日期: 2021-04-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
  • 點閱次數: 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