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專業園地 > 家庭暴力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防暴拾穗~守護十年」論壇發表文章-臺中市四親等內旁系血親或姻親之家庭暴力工作模式

本研究運用101年度至103年度之個案工作紀錄進行內容分析,並以焦點團體訪談共計24人次之資料,分析臺中市四親等內之旁系血親或姻親之家庭暴力樣態與工作模式。研究發現,四親等內旁系血姻親之家庭暴力被害人仍以女性為多數,兩造雙方年齡均主要介於35歲到44歲之間;教育程度以高中職居多。暴力原因以兄弟姊妹因財產分配及照顧問題所產生的家庭糾紛最多,暴力類型則多為身體上的不法侵害,且多為單一、偶發而非連續、長期性事件。此類案件多從警政系統、責任通報為通報管道。相對人施虐因素以情緒管理問題為主。社政系統所提供的服務項目,首以連繫被害人、協助建立安全防護計畫為主,司法協助則以法律諮詢最多。四親等案件被害者接受心理諮商及申請經濟補助之比例偏低。社工在此類型案件中,最常扮演諮詢者及教育者角色,亦會提供身障者轉銜服務等。結案原因與後續服務,因暴力已改善或安全無虞而結案,結案後多無提供相關服務。目前之服務困境主要有四方面,首先,對精神疾患、藥酒癮之加害人安置、隔離或干預,有極大的困難;其背後因素又可分為加害者個人、家屬態度、現有網絡資源不足等面向。其次,社工人員介入家庭處遇之知識、經驗與技巧不足;第三,責任通報制度導致案件判準失真,誇大服務需求;第四,整體防治網絡分工共識不足,過去依賴社政系統。建議後續應著重於建構資源整合平台、檢討法定責任通報制度等。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4-02
  • 發布日期: 2016-01-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
  • 點閱次數: 4492